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把意气用在事上

    谷歌撤出大陆有些日子了,对这件事的评论基本不见减少。或许应该说,在主流媒体上当初也不多,现在更不见,但在Buzz、Twitter这种特定使用者当中,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大声疾呼者有之,有着五毛之名拿不着这份工资者更有之。自己的情绪也有着微妙的变化。早先听到这件事,愤慨之情溢于言表,恨不得全天下人都知道所谓的“真相”。随着逐渐跟进事态的发展,对于个人最大的激励作用反而体现在了非意识形态上。Google的离去有没有政治原因我觉得不是一个真正的命题。因为在我看来,从来没有与政治无关的经济,也从来没有跟利益无关的政治。我只是认为,目的是否邪恶多数情况下,都不如过程是否邪恶重要。稳定压倒一切也好,民主自由也好,采取什么邪恶的手段都是我所不齿的。因此,Google撤出,我愿意想的更“利己”一点。
    我所说的“后果”与意识形态本身无关,是指在这一个多月中,我逐渐一窥“翻墙”的方式。其实对于挨踢人士来说,代理服务器并不稀奇,稀奇的是网民将其“政治化”。我在抱着形而上的情绪走出网络国门,先是拜Google的提醒,把以前没有意识到的敏感词都扫罗了一遍,大有出了一口气的过瘾劲。随后我发现,我面对了一个陌生的世界。这种感觉很像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满街跑的都是“老三样”,问谁都觉得没什么意思。时至今日,全世界的汽车品牌都带着自己最好的产品扎根中国,可是这并不能解决国人的所有汽车问题。抛开买不买的起的困难,即使把MINI降价到5万块,也一样有人会认为长安酷熊更“值”。因为它空间更大,广告更多,更有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沈阳为之助阵。如果不是因为MINI有个外国老妈听着比较牛逼,酷熊一定会把它灭光了。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再好的汽车,也需要你去明白它究竟“好”在哪,否则就是比比谁的大的问题了。就算把全世界的美食都塞在一个盘子里给我,如果我吞咽困难,对我也不是什么值得欣慰的事情。
因此我说,Google事件尽管催生了我一大堆意气风发的愤慨,但是站在国门之外,我发现我吞咽困难。Google提醒了我墙外有一个世界,我聆听了这个声音,却发现自己并不是在哪条道路上都能保持直线前进。
    最近我有个新的爱好,就是在Blogspot上点击“下一个博客”。随机呈现出来的来自世界的人们,用着不同的语言讲述自己的生活。我很好奇他们的一举一动,很好奇帝国主义的纸老虎柔软的一面。互联网信息通畅流动的意思,在这个时候不代表政见是否相同,不代表是不是能看到你想看到的东西,更在于能够慰贴好奇心带来的动力,我相信在这种动力下,每个人都可以成长为一个巨人,而不是屋檐下的矮子。Google小车此时正在异国他乡拍摄着街景,那是我所没有见过的景色,我的好奇心驱使我了解更多的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这个时代不一定是说一定要把买一间厨房的钱拿来全世界旅行,而是我的心里能够容纳多少东西。OK,我承认我还不够努力的满足自己。但是,我跳出墙后,我已经没有理由不满足自己的愿望了。
    我挺感谢有Google的事件,否则我还不能发现自己可以看得更远。非常同意几个知名人士所言,Google走不走本身,其实对很多人影响不大,愿意了解世界的怎么也拦不住,不愿意了解的,油田百度不耍流氓了没准他还不习惯。
    把我的意气,变成真实有用的事情,是现在我能意识到的,也是我愿意为之努力的。上帝的归上帝,墙内的归墙内,我可以做到身手敏捷,生活在别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