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我们台湾这些年》,平行宇宙中的死小孩

 
 

山狼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2-10 通过 无梗概剧情不谢幕 作者:品茗山狼


廖信忠 著
重庆出版社
    玩过D&D的童鞋都知道,在D&D的世界里,一切能够导致事情不同走向的选择,其实不存在于魔幻情节中,而是存在于骰子中。因为作为城主,他为了省事,一定会将不同的道路选择指向一个相同的方向,这样他就能少画几张地图……只有掷骰子的结果城主不能无视,他必须认真对待,和英雄玩家斗智斗勇。对于没玩过D&D的童鞋来说,我刚才说了等于没说。
     在D&D中,骰子的个数非常惊人,从四面骰会层层递进到二十面骰(已经接近圆球了)。不同的武器、防具以及魔法,都会导致不同的骰子组合。这个比 麻将中两个六面骰掷出的可能性会多出很多,同时其决定意义也比从第几张牌上开始抓意义大很多。在玩D&D的时候,不免很多英雄玩家都会想,真可 惜,如果我掷出的是XX,就能秒杀了XX……那么有没有这种"如果"呢?
     米国一个宇宙学家分析,这种如果不仅存在,还能分门别类。我写出分类不代表我明白分类的意义,只是列举了一下几种可能。用我能明白的话说,就是二十面骰在 空中翻滚的时候,就出现了二十个平行宇宙,我们最终看到的只是一个结果,另外十九个宇宙都自生自灭去了(因此即使攻击无效,我们也能够安慰自己,在另一个 世界里,我成功地践踏了城主的尊严!)。貌似众多的科幻作品都很痴迷于此,比如说《Fringe 危机边缘》里说,存在一个平行宇宙,因为一个细小的变化,就导致两个相同的世界有了很大的不同。举里面的实例来说,在我们的世界中,双塔不在人间了,可是 在另一个世界中,双塔不但存在,还被刷了簇新的颜色。不过两个世界还是有关联的。911恐怖袭击还是发生了,只是毁掉的是帝国大厦。
     说着这个事情很玄乎,其实并不是,好像我们可以隔海观看到一个平行宇宙。前几日读了《我们台湾这些年》,这书的大标题很大,很有历史感,几十年时间都装了 进去。副标题很亲,一封台湾青年写给大陆朋友的信,又是朋友又是信。总体来说,我是非常赞成这本书能够在我们这里露面的。通过读这样的一本书,让我明白了 一个道理,那就是台湾人民真的是和俺们心连心,血浓于血,还都是A型血啊!1977年出生的作者从台湾小民生活,一路写到如今。既然是一个台湾青年,不是 什么热血青年,那么他所能看到的台湾,必定是一个跟我们这些升斗小民很接近的视角,一个草民的视角。如果不是作者用这样匍匐前进的角度,我几乎都忘记了很 多曾经造成万人空巷的民间娱乐内容。众多琼瑶剧的热播,四大天王的火爆,最刺激的当属小虎队的风靡。书中作者甚至盼望着小虎队能够重新站到一起唱个歌,这 个愿望充分说明春晚导演的与民同乐心态,台湾青年没实现的愿望,被大陆中年成功实现。
     当然,相同的电视剧并不能足以说明A型血不互相排斥,因为《越狱》和《迷失》就让中国观众和米国观众有很多可聊的话题,难道说明我们和美帝同血型?当然不 是。《我们台湾这些年》中让我感觉最为亲切的,是草民眼中看到的风云际会,说的这么隐晦也是没办法。在书中,有关国民党对台湾从七十年代的党禁报禁,再到 八十年代起不断出现的群体性事件,虽然作者都未能有第一当事人的角度,但是其揣测与猜度的角度,却是与所有中国人都一致的。我在看的时候,经常会想,这个 猜测不仅合理,简直就是如我所想。
     面对如出一辙的社会环境,产生如出一辙的看待方式,这还不能说明我们与台湾青年血脉相通吗?看着台湾青年对待师长的态度,台湾少年在师长面前邀功买宠的心 态,都与我们无任何差别。即使作者反复带着撒娇的心态写下的自嘲的话"还不都是死小孩!",也与北平城中有着对应的语句"就是一小屁孩儿!"。
     这是我从书中感受到的熟悉与亲切。至于说陌生的东西,当推阿扁之流。看了书才知道台湾为什么会有些B型血的民众,阿扁啊,秀莲啊,包括马英九,都是很有些 出处的。怎么看待血型与自己不同的人,可谓是现在两岸最大的不同。倒是不能说谁对谁错,我好奇的是这样的差别从何而来。要说传统文化不同,那万万不可能。 台湾尊孔,我们也有呼唤和谐的孔子。看书里作者的老师对待蒋公,即使过去数年依然黯然泪下的态度,也是为我们所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一种后遗症。
     如此相近的土壤,却长着不同的植物,大自然的奇妙真是匪夷所思。难道只是某人一念之差,改变了整个世界的运转方向?还是有什么潜流一直被我们视而不见?究 竟是一个人的思考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所有人的思考?或者从更为广阔的历史角度说,当下轰轰烈烈的现代史,都会被悠长的古代史所取代。在我们学习历 史的时候,古代史的跨度总是数百年上千年,而当代历史则在数十年的所谓成就上沾沾自喜。在用数据说话,用以证明自古就成为既定事实的某些事情时,我们可曾 想过,现在的不同也不过是一场过眼云烟?
     霍金在对平行宇宙中互相打架的问题上,用了另一个方式来解释。他说,时间犹如一棵大树,各个时空如树的枝干.你处在A枝,回到A枝发源的地方切断了A枝, 那么历史的枝桠会伸展成B枝,即一个平行的时空,而你改变历史之后回到的仍是A枝尽头,继续你的世界。这样的说法说明,我们其实无法去改变历史,即使在某 个关键点切入。最终我们还是会回到自己的世界,继续前行。至于说谁是歧路谁是正路,可能压根就没有这样的划分方法。对于树来说,所有枝条最终都是朝向阳 光。
     《我们台湾这些年》里没有能够解释出之所以台湾这些年和我们这些年不同的原因何在,这是我对这本书不满意的地方。当然,这也许根本不是台湾青年考虑的问 题。这更说明他只是另一个平行宇宙中的死小孩,对这个宇宙中的小屁孩没有任何帮助。




转一下平行宇宙的四种分类:
     在2003年的科学人杂志里,有一篇由美国宇宙学家Max Tegmark写的关于平行宇宙的专文,在文中他将平行宇宙分成四类:
  第一类:这类的宇宙和我们宇宙的物理常数相同,但是粒子的排列法不同,同时这类的宇宙也可视为 存在于已知的宇宙(可观测宇宙)之外的地方。
  第二类:这类的宇宙的物理定律大致和我们宇宙相同,但是基本物理常数不同。
  第三类:根据量子理论,一件事件发生之后可以产生不同的后果,而所有可能的后果都会形成一个宇 宙,而此类宇宙可归属于第一类或第二类的平行宇宙,因为这类宇宙所遵守的基本物理定律依然和我们所认知的宇宙相同(以上「一颗球落入时光隧道,回到了过去 撞上了自己因而使得自己无法进入时光隧道」诡论的平行宇宙解决办法属于此种)。
  第四类:这类的宇宙最基础的物理定律不同于我们宇宙,而基本上到第四类为止,就可以解释所有可 能存在(也就是可想象得到的)的宇宙,一般而言这些宇宙的物理定律可以用M理论构造出来。


    顺便说一下,日前听到一个锥心的话。说我在这里话多,就说明在生活中话少了。在另一个平行宇宙中,肯定有一个话多字少的我,在弥补我的缺憾吧。

"七"乐无穷,尽在新浪新版博客,快来体验啊~~~请点击进入~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