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无可救药的歇斯底里和一派的天真

 
 

山狼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1-23 通过 无梗概剧情不谢幕 作者:品茗山狼

    我被OUT不是一天两天了。以为能够当成永恒经典的歌曲,其实早就被年轻人抛到脑后了,除非借助外力。这倒不是我的出生年代有多尴尬,而是所有人都避免不了的。除非恰巧,只是恰巧,你喜闻乐见的歌曲被标榜为某种颜色,否则它们就被默认为黑歌或者蓝歌。倒霉的是这些颜色都不值得被记住。
    我在生活和工作中,电脑功能被用的最多的是文字处理。如果说有一种软件被用的最纯熟,应该就是word。既然是工作内容,那么word做出来的东西就不能孤芳自赏,藏在自己的电脑里等待发酵,所以一定要用邮箱传送出去。总之,文字处理和邮件传输是我对电脑最为依赖的部分。
    前段时间有关Google的事情传来,我看到存在泾渭分明的两派人马在不同的地方战斗。他们都不是一个人。我对国际大势不大明白,甚至在这次海地遭遇地震之前,只在美剧里听说过海地这个地方。是不是很OUT?因此在Google的问题上,我看着也不过是一个按钮的事。一直在浏览器上安装了这个工具栏。之所以没用百度,只是因为每次打开百度的搜索,眼前总是红蓝相间,大片大片的色彩,不知怎么的不喜欢这么刺激的颜色,好像在看着张国师的作品,用色彩就透出一股子狠劲。
    在厮杀的两队人中,我无意中发现了一种说法,说Google搜索技术很优秀,Gmail使用非常方便。我有点不屑。虽然也听身边的朋友说过,Gmail很好用,但是哥也是用过电邮的人,这么个东西还能看出技术水平?传说吧!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好帮助我这个技术盲,在按钮问题上更加客观,我决定用一用Gmail。注册,确认……然后,我有点吃惊。原来所谓的技术先进是这个意思!我把我吃惊的地方列一下。
    首先,Gmail可以收取其他邮箱的电子邮件。也就是说,我可以通过这个邮箱,将所有狡兔三窟的邮箱都一览无遗,而且在回信中依然保持不同的邮箱地址。从此告别了换邮箱还要挨个通知的麻烦状态。针对不同邮箱收取下来的分类问题,Gmail可以使用插件来分类。这样就可以更为清楚地区分不同的信件来源了。作为屏幕下方标出的现在邮箱容量七千多M,我倒反而无视。因为我就默认它无限大了。很多邮件服务商,都提供一个大到毫无意义的空间给我。
    第二,在Gmail中收到有关文档和表格的附件,可以支持直接在Google文档中打开。由此我进入了Google文档的页面。文档和信箱是同一个注册身份,我不需要再重新注册。使用在线文档为什么要注册?因为我可以在这里与他人分享和协作,来制作包括PPT等各种办公文档。同时,文档还可以设置不同的文件夹,以保存不同的分类。像我这样极端不专注的人,分类是必需的。最后,制作的文档可以直接用Gmail发送出去。另外,Gmail可以直接导入Outlook的联系人。我想要是搭配上支持Gmail的手机,那我就摆脱买一个手机就要重新输入联系人的苦恼。
    第三,在Gmail中,可以直接跨越到Google日历,借以安排自己的催命鬼都什么时候出现。我原来使用Outlook中的日历。最为奇妙的是,它竟然可以导入朋友的日历。尽管我还没有朋友跟我分享他的催命鬼,但是我想这一功能其实暗示了我,人人都有催命鬼,人人都爱来脱稿……心里舒服多了!
    第四,在Google中,有阅读器的链接。Google reader并不是不可替代的。因为我以前用Outlook中的RSS订阅功能,基本类似。但是reader有些小设置比较独特。例如"喜欢"和"共享"按钮。可以让人找到更多的同好。我一直认为无论是网络还是传统媒体,都存在深阅读和浅阅读两种状态。多数报纸的阅读方式为浅阅读,而出版间隔越长的东西,阅读起来就更接近深度阅读。我倒不是说文章字数的多寡,而是指写作者所花时间的长短。三大牛X门户中的文字都属于浅阅读,也就是说他们的作者用一个小时时间创作出的作品,我们理应用少于一分钟的时间来阅读。曾经我很迷茫,因为每个人都有深阅读的需求。究竟在网络信息洪水面前,能不能足够快速的摒弃污水,很成问题。RSS的出现给了我希望。说自己OUT了也有这个原因。因为我自1996年上网,都十几个年头过去了,才知道在网上获取信息,不是只能在门户,还有很多作者花了很多时间,创作了很多值得我去看的内容,只是散落在网络各处而已。RSS可以快速的实现这样的收集工作。而Google reader不仅能实现这样的基本诉求,还能在阅读的那一刻,知道自己究竟属于多数网民,还是那些不知身份的少数。
    第五,综合上面的内容,我基本推断出Google的技术好究竟好在哪里。至少它把微软早很多年灌输给我的工作方式彻底改变了。现在我可以随时打开浏览器,我默认主页就是催命鬼的日历。然后看看今天的邮件,再去文档中继续昨天的工作。一不留神,写完了。OK,Gmail把它发送出去。然后,咖啡、茶,以及Google reader在等着我。对于一个不玩网游的人来说,做完这些事情关上电脑是没什么遗憾的。而所有事情都在同一组页面下完成。我从未离开,就像我从未到来一样。
    能够在几天内改变多年的习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的不成熟,我那不可救药的天真。我用近乎歇斯底里的方式,昼夜把玩以上功能。以一天阅读上百条RSS的速度,不断点击着"喜欢",不断的寻找相同的爱好以及反对的声音。现在我认为我可以不再像蚂蚁搬家一样,不断把这台电脑中的文件复制到另一台,因为我没有了电脑崩溃的隐忧,哥都"云"了,一切都在网上!同时,我也不用悄悄去找注册码,并且为电脑速度不够快,不能完美运行Office而苦恼。因为它有太多的功能我用不到,而Google的这些功能都免费。
    天真就是不成熟。当我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我的班主任喜欢说一句话,"你们学习好坏跟我有什么关系,学的好又不给我发奖金"。那时我小,我喜欢当老师。因为老师的话说明,老师这个工作是没有衡量标准的。学生的目的是把学习搞好,老师的工作是教书育人。学生的衡量标准是分数,老师的工作标准,是没有。但是现在我知道我想的简单了。至少老师的身份是要衡量的,比如说是不是民办。
    我改变习惯是因为有一种好奇的推动力。但是并不是说使用Google这堆功能真的能高枕无忧。因为事实证明Google文档经常会失去和Gmail的联系,"页面被重置"。我是技术盲,我不知道重置的究竟是什么,只知道如果有一天Google文档根本进不去了,被重置的就是我的工作,我的无数个日夜。现在我很担心,我的文档是不是能够陪我走到并不远的未来。
    可是用另一个角度想,我忽然明白这种危险所带来的好处了。还说小时候,那时候操场尽头的墙上书写着几个大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如果一件东西让你一点也不紧张,那它万万不是个好东西。虽然这是给小学生提出的要求,但是我们不都是"儿童最大利益原则"的赞成者吗?尽管我们不是儿童,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用儿童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我们应该自立更生,勤劳勇敢。我们应该自己动手,去逐条备份电脑中的内容,并且对一切让自己更懒惰的新技术持批判态度。我们应该勤劳勇敢,在门户网站的万紫千红中挑三拣四,并以最长时间看到最少内容为荣,因为那样辛苦得来的东西会让我们更加珍惜,有更多的时间反刍。
    我不知道妈妈审查团的成员是如何遴选的,但是我可以认真负责地说自己不合格。不仅是因为性别,即使如"很多网友"期待的那样,出现"爸爸审查团"、"爷爷审查团"。因为我确实忙于自己规避不健康的东西,并为脑子中时常冒出的不儿童的想法为耻。我确实没有时间去帮助别人把关。投资神仙巴菲特说,长期看我们都死了。我觉得从长期看,我们都是儿童。我们总会变得更成熟,换句话说,我们永远不在最成熟的巅峰,所以我们要看清形势,明白自己永远不会长大,永远需要照顾。妈妈审查团的人,显然已经足够成熟,哪怕不是巅峰,也是比山腰更靠上的位置。她们任重而道远,她们披荆而斩棘,她们出淤泥而不染。
    我不是一个G粉,更不会为它这么一个商业公司而粉身碎骨。说来说去无非是我自己利益的那么一点点担忧而已。从根上说,我这个想法很不儿童。因为儿童是要无私帮助别的小盆友的,是要拾金不昧的,而且是不要见义勇为的。最喜欢这一点,只要我们都是小盆友,怎会有人被谴责?
    OUT了就改不回来,别的颜色确实记得不清,跟自己有关的才印象深刻。标题是句郑智化老爷爷的歌词,后面半句似乎是"可疑的美丽包装着一个嫉妒的女人"。我改,这种不儿童的歌我一定要忘记。

"七"乐无穷,尽在新浪新版博客,快来体验啊~~~请点击进入~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