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傻到用理智解释一切

 
 

山狼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9-12-27 通过 无梗概剧情不谢幕 作者:品茗山狼

首先得承认,我被骗了。主要的损失是在数个日夜交割间寻找根本不存在的细节。这个骗子一开始就用这样的话来忽悠我。
我是一个死人。我出生前就已经有着无穷的时间,我死后仍然是无穷的时间!"你很痛苦吗?"我知道活着的人总是极度好奇死后会发生些什么。人们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因为对这些问题太过好奇,以至于跑上战场的尸体当中乱晃,想着能够从生死搏斗而受伤的士兵当中找到一个死而复生的人,心想这个人必定能告诉他另一个世界的秘密。然而帖木尔汗国的士兵们误以为这位追寻者是敌人,拔出弯刀利落地把他劈成两半,而他最后也得出了一个结论,认为在死后的世界里人都会被分成两半。
看了这段话,我的得出结论是,这是一个死人,这本书会告诉我,他怎么变成一个死人,并且还嘲笑着想知道死亡世界的活人。但是,我错了,因为不到一会功夫,我就忘了为什么要继续读下去。
我是一棵树。我原本应该属于这本现已完工了的手抄绘本中的一页,然而很遗憾,一个寒冷的冬夜,运送我的那个鞑靼快骑穿越一座崎岖的高山时,被埋伏的盗贼突袭。他们先是痛打可怜的鞑靼人一顿,然后这群无耻的盗贼将他洗劫一空,强奸并残酷地杀害了他。因此我也无从知晓自己原本究竟属于哪一页。感谢安拉,我,你们见到的这幅可怜的树画,好在不是根据这种企图画出来的。这么说不是害怕如果我是如此被画出来的话,伊斯坦布尔所有的狗都会以为我是一棵真的树,跑来往我身上撒尿,而是因为:我不想成为一棵树本身,而想成为它的意义。
换个话说,我应该找的压根不是谁杀了那个死人,而是应该找到这一切的意义所在。简而言之,这件事的意义所在压根与死亡无关,与细密画无关,与伊斯坦布尔也无关。更别提那个可怜的鞑靼人所经历的悲惨事件了。于是到这里,我不可救药的再次受骗。
我是一枚金币。我交代,我是枚假币。在这最近的七年中,我在伊斯坦布尔被转手了五百六十次,没有一个家庭、商店、市场、市集、清真寺、教堂或者犹太会堂没有进去过。当我四处流浪时,听到过各种与我有关的谣言、传说、谎话,数量之多远超过了我的想象。人们不停地往我身上安各种名分:我是最有价值的东西;我是无情的;我是盲目的;甚至连我自己都爱上了钱;很遗憾,这个世界是建立在我之上的;我可以买所有的一切;我是肮脏的、低俗的、下贱的。经历过这么多刺激和纷乱后,有一个卑贱的小偷在黑夜里隔断了受害者的喉咙,把我扔进他的皮包。等他回到自己邪恶的屋子,朝我脸上吐了一口口水,怒骂道:"去死,全都是为了你。"我觉得好伤心,真希望自己马上消失不见。
我也觉得自己好伤心,真希望没有开始写这个骗子的证据。在叙述这些证据时,我发现我不可避免的断章取义,再缝缝补补。也许最好的真相就是全部真相,那么我应该把整本书都端上来。可是那时,别人又会说我是骗子的帮凶。我是不是一个帮凶?是不是取决于掌握了这场阴谋背后的全部意义?刚刚看完《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一上来一连串的银行抢匪窝里斗,就说明了除了幕后主宰,所有都只能堪堪称得上帮凶。因为你不了解全部,或者说你不是全部。
我是一个帮凶吗?如果看到这里,我还以为自己是主宰,那么我就真是傻到被卖还帮忙点钱的地步。金币绝对不是让活人变死,大树前往理想国完型世界的理由。尽管我们总是那么以为,钱是一切事物的本源,但是似乎在一个更为高级的视角中,大小、远近、轻重都无关紧要。哦,说的好像是理性世界,或者说,我说的是有关信仰。
我是你们的姨夫。他再度举起墨水瓶,狠狠槌下我的脑袋。这一次,就连我心中那不太灵光的部分也明白这不是错误,而很可能是即将结束我生命的疯狂与愤怒。这种状况让我惊恐万分,我开始用尽力气痛苦地高声哀号。如果要画出我的号叫,那它就会是绿绿的颜色。然而我知道,夜晚的黑暗中,在空旷的街道上,没有人听得到它的嘶喊,也没有人看得见它的色彩,我是孤零零的一个人。
谁有信仰?没有信仰好像有点孤单。死姨夫在奥斯曼细密画和法兰克肖像画之间颠鸾倒凤,在他的周围想存活不太容易。不过好在,他死在了一个有着五百年历史的蒙古青铜墨水瓶之下。真有文化。听到一个非常之难听的歌,有着一点点意思的歌词。
谁的父亲死了
请你告诉我如何悲伤
谁的爱人走了
请你告诉我如何遗忘
是不是我们身边,有关信仰的那么一点点意思,也不过如此了?我们为之悲伤,只求速朽的东西不过如此。王大墨镜新瓶装旧酒的《东邪西毒》,颠来倒去醉生梦死酒,花钱买不来又死乞白赖想要的东西,不过如此吧?砸死姨夫的墨水瓶里,装的是一种颜色:红。
我的名字叫红。我听到了你们要问的问题:身为一种颜色是什么感觉?我听到了两位失明的大师正在争执:颜色不是被知道,而是被感觉。如果我们用手指触摸,它感觉起来会像是铁和黄铜之间的东西。如果我们用手掌紧握,它就会发烫。如果我们品尝它,它就会像腌肉一般厚而细腻。如果我们用嘴唇轻抿,它将会充满我们的嘴。如果我们嗅闻它,它的气味会像马。如果说它闻起来像是一朵花,那它就会像雏菊,而不是红玫瑰。
我是一个读者。骗子是帕慕克,作案工具是《我的名字叫红》。在连续上当若干天后,我无法总结自己的受骗经历,无法抑制分享的冲动,以及依旧语无伦次。它不是一个依靠结构哗众取宠的衣裳架子,也不是一个能用奇特机位所能阐述的气氛,更不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土耳其风情画。如果谁真心实意的说《金瓶梅》是一部宋代风情画,那么他的真诚很值得怀疑。
这是一部需要动员全部力量的书,因为必须把阅读着变成书的一部分,才能让东拼西凑的零件变成一个圆,一旦进入,别想出来。
所花的时间倒还是其次,关键是深深地挫伤了一个小心灵。结构也好,厚度也好,宽度也好,没希望了,一切都不好了,太寒碜人了。
诚心实意的说,狂妄自大的说,真的写不出来。
最后,他还继续骗。最后的一段,他如是说:
我是谢库瑞。我的儿子奥尔罕,傻到用理智解释一切事物。如果在奥尔罕的叙述中,夸张了黑的散漫,加重了我们的生活的困苦,把谢夫盖写得太坏,将我描绘得比实际还要美丽而严厉,请千万别相信他。因为,为了让故事好看并打动人心,没有任何谎言奥尔罕不敢说出口。

"七"乐无穷,尽在新浪新版博客,快来体验啊~~~请点击进入~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