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一九八四》,29元惊爆价,大洋国三日深度游

 
 

山狼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3-19 通过 无梗概剧情不谢幕 作者:品茗山狼


作者: [英]乔治·奥威尔
译者: 董乐山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未来总是像一个盘结错落的山谷,究竟通向何方可曾让你费解?
    过去总是像一面事无巨细的镜子,总有羞愧满面的事实让你动容?
    到达大洋国之前,你也许是王先生,财务主管,离开大洋国后,你也许就是编号4087。
    告别曾经属于个人的无意义的历史,迎接真正的公共时代。

第一天行程:参观"战争即和平"纪念碑
    食:食堂中不明物体,绝对不会带来意料之外的肉类。餐后有人造杜松子酒。
    行:在参观纪念碑之前,可亲身体验"仇恨课"。通过短短几分钟不明来由,举国共庆的仇恨课,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将压抑于内心的激烈情绪,通过辱骂、面红耳赤、攥紧拳头得到很大的缓解。这就是大洋国悠久文化的魅力,可以让人莫名其妙的失去怨恨的同时,保持对待敌人像严冬般寒冷的怒气。
     在到达大洋国之前,也许人们会问出大洋国的战争究竟是和哪一个国家发生的。来到大洋国之后,我们就会真正了解这个伟大国家的历史。那就是,大洋国的敌人,永远是,唯一是,自古以来就是,那个欠打的国家。具体国名请查询每日报纸内容。
    宿:夜晚我们将住宿在有着24小时电幕扫描,无孔不入的窃听器保卫的房间中。这样的环境可以保证真正安全,绝对不会有盗窃等令人不快的事情发生。房间中有充满艺术色彩的"老大哥"油画点缀其中,无论你在房间什么位置,"老大哥"都能保证看着你。
    温馨提示:请不要试图使用纸、笔等任何落后的信息工具,更不要在熟睡后说出任何梦话。在大洋国不欢迎任何个人信息的记录,以及任何具有个人意识的事件发生。只要保持对"老大哥"的向心力,相信你不会有梦话可说。

第二天行程:畅游"自由即奴役"博物馆
    食:偶尔有面包屑提供。
    行:第二天的行程可谓是最具特色的一天,我们将深入,或者直升,到某个位置不能确认的房间之中。在这样的房间中,我们可能会看到那些失踪已久的人们,看到早该致死的躯体,聆听无法理解的命令,论证绝不可能的哲学观。是的,在没有到达大洋国之前,二加二等于四是俗世中人共同认可的理念,但是到了这里,二加二等于几不再是一个数学问题,而应该是一个永远的疑问句。在得到"老大哥"的指示之前,我们不应该对问题的答案有什么一成不变的,腐朽的看法。我们的看法应该跟从老大哥的理念前进。如果老大哥认为是五,我们为什么会怀疑呢?
    在人们的心里,每个人都是个英雄,总会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前进。但实际上,谁能保证自己不犯错误呢?不如把自己的信念,交给永不会犯错的"老大哥"来处理。按照博物馆的话说,你要先学会自卑,然后才能神智健全。
    当然,真正的自由,不是依靠看人脸色行事。在大洋国幸福的生存,我们应该学会的是发自内心的,具有前瞻性的,忘记过去性的,认可老大哥的指示。如果你对此抱有怀疑,请放心,大洋国会帮你改变。绝对的。
    宿:夜晚我们住宿的地方,哦,应该仅仅说是睡觉得地方。因为来到这里,我们将无法再分辨出日与夜,白与黑,,对与错,生与死。时间在这里没有意义,能够盼望的仅仅是赶快走出这个房间。
    感受"栗子树下出卖你"大型音乐剧:今天会有特殊安排,相信会让很多朋友感到兴奋。大洋国的艺术不再由情绪起起伏伏,手法时高时低的所谓艺术家来创造。无论是小说还是音乐,都由机器自动生成。当我们的耳边响起"在栗子树下,你出卖我,我出卖你"的歌声,配合眼前看到的各种刑具,肯定能有感同身受的味道。这样的深度体会,是其他率有所不能提供的啊!
    温馨提示:在这里不要妄图用逻辑思维战胜老大哥的命令。实际证明,大洋国有能力,有实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掉你脑子里的任何事。

第三天行程:游览"无知即力量"图书馆
    食:城市郊区人造咖啡
    行:今天,我们将来到大洋国四大部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门——真理部。真理部的主要工作,就是要保证大洋国的人民生活的幸福,快乐。真理部的员工每天的具体工作,是修改过往书籍、报刊中不够准确的地方。例如,如果在三年前"老大哥"表示我们与东亚国的战争必将取得伟大的胜利,而三年后东亚国不再是大洋国的敌人而成了朋友,那么真理部的同志们就该忙碌了。他们要把三年前老大哥的讲话都修改成,大洋国与欧亚国的战争必将取得胜利。
    也许有朋友会奇怪,干嘛要修改过去呢?我想,这就是这位朋友没有真正体会到"自由即奴役"的精髓,所以无法感知这一来自无知的力量。首先,如果现在没有验证过去,那就说明老大哥会犯错误。可是,老大哥怎么会犯错误呢?真是天大的笑话。老大哥永远是经过历史证明的,正确的事物的化身。另外,掌握过去就是掌握未来,掌握未来就是掌握现在。因此,将历史修改成我们需要的,就是将未来摆正了方向。当拥有了你的未来,现在,你就是我的。
    体验"人人都是奥勃良"实景舞台剧:奥勃良是个人,或者,不是一个人。在纪念碑、博物馆、图书馆的熏陶与培养下,奥勃良可以说是一种大洋国的精神图腾。他可能是他,他可能是她,他可能是妈妈,可能是妹妹,可能,就是你自己。奥勃良是有着最为亲切的外表,最为温情的眼神,最洞察你内心的那个人。当你把自己坦呈给他,他会恢复老大哥代言人的身份,抚慰你的灵魂。
    是的,奥勃良有窃听器,他听到了你所有的牢骚。奥勃良有监视器,他看到了你所有的背叛。奥勃良有录音,有眼线,有一切。奥勃良洞察了你所有对大洋国的不满与怀疑。摇身一变的奥勃良,还有着无与伦比的耐心。他不会给你慷慨赴义的机会,他不会让你心存不满的死去。只有在你从心底认可奥勃良的理论后,他才会射出他的子弹。当子弹钻进你的脑袋,你会热泪盈眶地感激,老大哥帮你解决了未来可能犯错误的机会。
    宿:在城郊的小阁楼中,大家可以像以前一样入睡,但到熟睡后,会有秘密警察闯门而入,并且将你和身边的人带走。怎么样?刺激吧!
    温馨提示:在大洋国,没有不堪回首的历史,悲剧不再会发生。每个人都将忘记曾经有什么伤害过自己的事情。悲剧被抹去,并不意味着幸福来临。幸福也是一种没有意义的情绪,我们应该时刻谨记的情绪,应该是麻木。    

    结束三天行程密集的大洋国之旅,相信每个人的生活都会变得不同。可能衣着没变,发型没变,但是我们知道,有什么东西已经变了。它再也回不到从前了。你可以选择,继续做王先生,或者编号4087,没有中间路线。

    游后记:
    《一九八四》看完已经有两个星期了。这两个星期有着特殊的感受。当我合上书本的当晚,就切实地做了噩梦。"人人都是奥伯良"的想法就是这一晚诞生的。在噩梦中,书中的人物都化成自己熟识的人,我才意识到,原来在特殊的情况下,奥勃良离我并不遥远。
     接下来的数天,我一直很犹豫。我试图用一种轻松的方法,记录我看完这本书的感受,但是我发现非常困难。这本书是我在上面做笔记最多的一本,密密麻麻,而且现在看来很多还是思路跳跃的。我知道在我再度拿起的时候,还会用不同颜色的笔再度涂满。
     真正难以写下我的阅读笔记的原因,一方面是本书的内容实在是不适合调侃。像我前面写的文字,甚至都会产生隐隐的罪恶感。另一方面,直接的书写结果又是可以预见的,无论是发在哪里都是直接被封掉毋庸质疑的。
     因此,我试图不去记下阅读笔记。但是,我发现更难。在看完本书后,我又开始新的阅读体验,却始终无法将本书忘怀。它像一个无比厚重的白雾,将我和其他的感觉阻挡开来,我无法去感知其他如关爱、友善等等情绪。没办法,我只能还是写下它来。但是我明白,隔靴搔痒并不是错,因为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去看一下原著。我说的都没有意义,有意义的都在书里。而对于早已看过的人来说,我的想法是,你可以像我一样认同它,给它打个超五星的赞誉,也可以反对它,认为它连一星都不配拥有,但是你无法无视它。如果谁能够做到无视它,其实就等于做了一个选择,买了一张前往大洋国的单程车票。我曾经想过,如果作者奥威尔当年手一颤抖,把书名加了五年,如今我们岂不是看不到了?但是读完之后,我知道了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其实奥威尔早就意识到,年代不重要,因为它就近在眼前。

另:
   如我所料,即使如此书写,豆瓣上依然会被"审核"。

"七"乐无穷,尽在新浪新版博客,快来体验啊~~~请点击进入~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