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丰臣秀吉》,脏肚脐者得天下

 
 

山狼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2-10 通过 无梗概剧情不谢幕 作者:品茗山狼


山冈庄八 著
重庆出版社
     看这本书好像为了还账。
     数……十年前,《霸王の大陆》登陆任天堂红白机,籍此将所有三国类游戏推向同龄人。再后来,三国后面的关键词在同龄人中不是罗贯中,而是光荣。光荣公司的 另一个著名系列游戏就是《太阁立志传》。把历史故事变得亦真亦假几乎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恶习。虽然城市里没有了茶馆,德云社更还没有诞生,但是经过我国曲 艺工作者的不断努力,把老段子丢失干净的政绩已经颇见成效。拥有强烈历史感的原因不是听评书,竟然是把历史人物数字化。比如说诸葛孔明的智力值就是所有人 物中唯一的满分一百。
     说来荒谬的历史感建立,其实也有其必然性。丰臣秀吉的低微出身,最终达到的显赫地位,使得围绕在他生前死后的故事都在日本历史上很有挖坑的乐趣。在我看 来,作者山冈庄八的挖坑功力有多高我不敢妄言,但是他自身获得的乐趣必定大大的有。
     就像如果通过电子游戏了解三国历史,吕布在高武功的武将当中忠诚度是最低的,基本上策反个几回就必定能够拿下,用数值来体现性格能够非常直观。而山冈庄八 为了将丰臣秀吉的特点突出,也用了最为直接的办法。这个丰臣秀吉必定不是所谓历史共有的那个秀吉,绝对是作者心目中的秀吉。
     这个秀吉,是个盘着腿,拉开腹部的衣衫,凝视着微微起伏的肚子,咬牙也下不去手的日本男人。要说是什么阻拦了他切腹自杀?当然不是伟大的历史责任感,而是 围绕在他肚脐眼周围的黑泥。他的老婆宁宁,通过嘲笑其脏肚脐的办法,将秀吉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这样的处理方法在全书中随处可见。好像玩笑一样的笔墨,将丰臣秀吉一生数十年的历程描述出来。其中的详略选择颇具代表性。在重大战役及正面描写上,山冈庄 八明显绕道而行。也许是考虑到日本读者本身对日本历史的熟悉,因此作者努力追求人有我无、人无我有的境界,在正史中不见的部分肆意发挥。作为深懂中心思想 重要性的老牌作家,山冈庄八将所有的细节描写都指向了他心目中突出得已到单一地步的秀吉性格。作者试图建立一个几乎可以抛弃具体事实,而单独活灵活现的历 史人物。因为具体事实很明显是作者编的,就像秀吉和老婆有关脏肚脐的对话一样。
     考虑到丰臣秀吉出身的草根性,我不得不怀疑在句式上,山岗庄八都在向脏肚脐靠拢。习惯了绕着圈说话,习惯了看绕着圈的话,再来看山岗庄八的句子有种呼吸急 促的感觉。一律的短句,一律的白话,再加上一再出现的祈使句,让我怀疑拍马回到了二十年前,大抵在二十年前自己才有勇气用如此方法张贴日有所思。如果要找 个例句来说明,我认为本书的阅读感觉很像是:"好大的风啊!吹啊吹着他有力的大手!"我不喜欢这样的句子。
     我这样说倒不是指责作者,或者是自我标榜,只是想突出表现一下我的钦佩。要知道,山冈庄八锻造的这个丰臣秀吉,可是再版了五十余载啊!这个年头可比改革开 放还长,并且大有坚持一百年不动摇的趋势!我认为不管是长句短句,卖的出去可以算是硬道理了!
     在无法考证的地方发挥,在有历史考证的地方规避,全心全意去塑造心目中的人物,并且通过简单易懂的手段,迅速使其成为更多人心目中的人物,非常适于销售和 传播的方式,让我不得不怀疑自己看这本书开始时的定位是不是错的。
     我是本着还账的心态,来了解日本战国历史的。我没有在二十年前通过电子游戏获得的快感,如今从山冈庄八的小说上得到了神似的感觉。感觉还在,快乐不在,所 以说神似。快乐不在的原因是阅读和电游的带入感不同,所以相似的虚拟并不让人快乐。
     在书的下册中,作者忍不住跳出来讲解的自己观点的次数越来越多。既然都是演绎,这种感觉好象是玩电游途中频繁遭遇强迫存储进度,不可避免地产生游离感,非 常不适合继续存在在虚拟时空中。如果支持山冈庄八的日本读者,与支持当年光荣《太阁立志传》的玩家实际上同一拨人,那我只能说日本作家太幸福了。否则的 话,我很是纳闷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容忍作者的伪历史写作方式。已经在几角旮旯随意铺张了,就不要回头再补充:这都是有据可查的。
     我认为这不是一本有关历史的书籍,因为尽管名称用的历史人物,但是作者实际似乎并不关心主人公的命运,只是在自己熟悉的部分中遣词造句。但是这肯定是一本 能够拥有很多读者的书籍。其通俗的叙述方式,类似励志小书一样的鼓励心态,再加上一个在本土家喻户晓的人物,都非常适合本书的流传。作者也没有用什么居高 临下的姿态来评判古人,而是像丰臣秀吉一样,保持草根的姿态从始至终。草根的丰臣秀吉,思想上没什么条条框框,不象日本社会中上层那样对中华文化奉若神 明,萌发了建立一个亚洲大帝国的想法。《丰臣秀吉》也没给自己什么条条框框,所以才成为日本多年畅销书的吧。由此说来,脏肚脐者一直能够的天下。
    

"七"乐无穷,尽在新浪新版博客,快来体验啊~~~请点击进入~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