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阳光清洗》,200万美元干点啥不好


译  名 阳光清洗
片  名 Sunshine Cleaning
年  代 2008
导  演 克丽丝汀-洁芙斯 Christine Jeffs
主  演 艾咪-亚当斯 Amy Adams
艾米莉-布朗特 Emily Blunt
    如果我有200万美元,我会做点什么?特别还是远在2007年的时候。200万美元换算成人民币怎么被人民中的坏分子欺骗,也得值个一千三百万人民币。
    如果我有这200万美元,我当然会去选择一个健康产业中的健康产品。遥想当年,中国房地产业还在蓬勃发展,处于健康环境当中的温和上涨。我想,我会买幢北京三环里的房子。如今,这房子肯定已经温和上涨了不知几倍。
    可惜我没有,所以我得找工作,尽量去找挣钱多的工作。就像电影里的姐姐罗斯,作为单身母亲要养家糊口,要给孩子供学费,所以跑去给自杀、他杀以及一切非正常死亡的人收拾死亡后留下的血液和体液。这个来钱快,但是很没面子。
    如果我有这200万美元,我当然要换一辆最牛X的汽车,那种悬挂可调硬度的,可以完全避免车震的。遥想当年,中国制造业正在因为全球品牌的落地,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而欢欣鼓舞。我想,我就买个最新的丰田陆地巡洋舰吧。真正的大品牌,值得信赖。
    可惜我没有,所以我找到了新的爱好——骑自行车。就像电影里罗斯的儿子,一心想要个最新最酷的望远镜。可惜爷爷也是个不靠谱的人,生日礼物用比自己岁数还大的望远镜给打发了,还拿蔡司镜片说事。现在连手机都敢说自己用蔡司镜头,谁还稀罕这个。
    如果我有200万美元,我一定能做些高尚的事情了,比如说捐很多款。遥想当年,中国先富起来的人开始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他们说做企业是在做良心,他们说他们看到受难的人感到辗转难眠。我相信,人要有钱了,一定就高尚了。
    可惜我没有,所以我就吃完晚饭看赈灾义演,捐献我的眼泪。就像电影里的妹妹诺拉,找不到活着的目的,彷徨于母亲自杀的阴影中,只能靠爬铁轨,接近死亡来获得生命的战栗。
    如果我有200万美元,我会炒炒新股吧。遥想当年,全世界看好中国市场,中国成为投资重地,什么股票上市不是几倍的翻篇,跌破发行价只是扯淡的传说。反正咱财大气粗,中签率低也挡不住钱多。
    可惜我没有,所以我就看数据听专家分析,无视大小非解禁继续等待着分享改革的红利,在不远的未来。这就像电影里罗斯的父亲,一辈子没干成什么正经买卖,好几十岁的人还想违法卖海鲜。最后,更得把房子卖掉了事。
    如果我有200万美元,我也许会拍电影吧。剧本就造过去的谣,演员就找脸熟的腕,海报就拿“第一部”生套,宣传就找百度让地球人都知道。放心,过去的谣没人能批得了,演员吸引眼球绝对不会是因为演的好,只要真想干,宣传还不是想报就有料,不想报谁也别想知道。
    可惜我没有,所以我只能躲在家里,看美帝的人民遭了多少罪。《阳光清洗》让我的心里平衡了不少,这部电影里没人活的好,据说本片上映,美帝表示人民情绪很稳定,没有因此而增加多少犯罪率。
    可是,这部电影只投资了200万美元,票房收获1600多万美元。收回成本不说,还温暖了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喜羊羊等等海峡八岸众多生活得不算好的群众。人民群众看完,也纷纷表示情绪很稳定。
    如果我当初有了200万美元,如今我就很危险了。我很可能就是那个被严厉打击的操纵楼市害群之马,就是那个恶意贬低中国沦为世界工厂,并且傻了吧唧开不安全丰田的二百五,就是那个诈捐、骗捐、作秀的不明真相的群众,就是那个动用非商业手段实现商业奇迹,证明中国电影人能够办大事、办好事的所谓国家队掌门。
    看到有人批评,认为这部电影点到了很多问题,却没能将其中任何一个深入挖掘下去。尽管外表酷似《阳光小美女》(因为是同一公司出品),但是其中的“打击”力量远没有该作更强大。我认为这属于目的不纯,相当于看沙滩排球只看女子的,看的不是球,是人。原本一部小制作电影,追求的就是不与传统大制作商业片同流合污,用貌似深刻树立高大全形象。它更像是想要用温情的语调讲述普通人生活,用黑色幽默勾勒不尽如人意的生活,是发生在五湖四海平凡人的生活。它不够尖锐,普通人一生又能尖锐几回,它有些散乱,普通人哪个又不是顾此失彼,按下葫芦浮起瓢。
    这部电影对我来说并没有好到没有缺点,只是它贴近人心的寥寥几笔,在这个最好或者最坏的时代,就已弥足珍贵。
    其实,我真的希望大家每人都有200万美元,然后我们不去做那些劈叉的事,互相温暖彼此就好,哪怕不上电视。



另:没有用海报作图,而是用了艾米・亚当斯的图,是因为通过本片她已成为我的新呕。据说她听闻此事,表示情绪很稳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