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血酬定律》,谁愿变成童话里你说的那个公主

作者: 吴思
出版社: 语文出版社

    童话其实很多,《西游记》往往被说成是神话故事,但实质上,我觉得它也应划入童话一列。要是看到猴子会说话,而且能把阿弥陀佛说成一口地道的唐代长安腔,那《西游记》应该算神话,表明满天神佛法力无边。可是,《西游记》的神奇之处不仅在此,还在于,他们还真有志者事就成了。
    古有“有志者事竟成”,今有“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之类的,应该是持之以恒吧。这也算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之一了。在楼道电梯间,看到墙壁上贴着召集小区内的老人们参观一个菜刀厂,理由是要欣赏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传统,精湛的手工艺水平。我觉得这就是童话了。
    维基百科上解释童话,通常是写给儿童的,像小孩在说话一样通俗,并且往往有圆满的结局。所以我理解,如果把一件事说的很通俗,很容易实现圆满的结局,那这种说法就跟童话差不多。比如这优良的文化传统。
    吴思在《血酬定律》中说,今人站在颐和园里感叹民族手工艺水平精湛的时候,不去想想颐和园是建立在慈禧的误国基础上的。而如果没有这样的误国大师,我们是否还有机会赞叹水平精湛?
    这是我读的第二本吴思的作品。读书是个不断质疑作者的过程,对待这样的疑问,我就信马由缰起来。不是有个话说,国富就民强了吗?修建颐和园的钱据说是挪用了海军经费,让国人痛心不已。颐和园建造水平如此之高,至少说明当时有钱,只是没用到正地方而已。
    但是说这是童话,是因为如果慈禧能够随意挪用军费,那说明国家税收的支配根本不受控制,至少不像千百年来各种童话里所写的,那样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那么谁说国富一定民强了?当时建造圆明园的工匠,一样把智慧、勤劳这些优良传统都用上,怎么没换来一个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国富民强的国度生活?把这笔钱放在同样不像童话中所讲的那样,只受“潜规则”的北洋水师中,就能够保证不被臭鱼烂虾们挥霍?就一定能制造出打败小日本的军舰吗?不是又一艘豆腐渣船吗?
    另外,童话必须要有一个圆满的结局。那我们给它安排一个圆满的结局试试。如果甲午战争打赢了又如何?让慈禧及其孝子贤孙再统治五百年?可以肯定,慈禧也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那样算不算一个圆满的结局呢?
    本书其实与吴思上一本《潜规则》讲述的是同一线索下的思考。顺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童话在历史上演。今日站在皇家园林里,导游说的都是这里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精湛的手工艺水平。可怜慈禧已经戳破了这层童话的窗户纸,今人依然又奋力的把它糊上。这些建立在另一套规则之上的“艺术结晶”,为何要贴上迷惑后人的标签?如果这是所谓的优良传统,那就必然有的民族不是这样,敢问,你敢说哪个民族不善良,哪个民族不勇敢?所以我说,这不仅是一个民族的传统,人类都勤劳、善良、勇敢,并且人类都讨厌被骗子忽悠。
     我指的童话,就是告诉我们像孙悟空一样坚持勇敢、明辨是非、绝不与妖魔鬼怪同流合污的伟大优良传统和意志品质,我们就一定能取得西经。西经究竟是什么我不知道,我就知道同样来自西方的一种经济理论,享受到的待遇远远超过其他理论,划分三六九等是不是也是传统之一?
     据说上了福布斯排行榜的中国首富,往往很快就没有好果子吃。我不知道这其中的缘由究竟是什么,但是我看到了一个例外。《血酬定律》中引用《华尔街日报》评选的千年来50名最富的人,明代大宦官刘瑾,和比尔・盖茨等人名列其中。刘瑾可是享受了好久首富的生涯才落马。只要想想刘瑾获取金钱的方式,和我们理想中的方式有什么不同,我们就知道贴在墙上的传统美德有多么重的童话色彩。刘瑾发家的过程,所有的所谓传统美德均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比如勤劳、善良、尊老爱幼。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刘瑾的富有并没有建立起一套新的,适合童话生长的土壤,只是建造了一个更适合贴童话海报的墙。
    吴思指摘金庸小说火爆的原因,是人们都意识到真正实现愿望的方法,绝不是勤劳简朴、自立更生,而是暴力决定一切。通过偶尔在深山老林里捡到的真经,就可以一统天下。我觉得这话说的很锥心。其实全世界哪个国家的人都如此,倒真不是某个民族的特有气质,这只是无力的表现。
    实现圆满结局的过程,一定不美好,否则世界就变成一个巨大的童话。如果不是儿童,却偏要相信某些刻意掩盖的本源,自身就会变成一个巨大的笑话。暴力决定一切,这个词一点也不美好,但是这才是更接近本质的过程。世界不会因为童话而变得真的美好,也不会因为真实而变得更糟。童话里美丽柔弱的公主,放在这样的暴力环境中,需要穿多厚的盔甲才能保持她动人的贞洁啊!而穿着厚重铠甲,重重包裹的公主,你还会觉得她美丽吗?
    谁要这个像个铁皮垃圾筒一样的女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