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我要慢读

其实写让自己满意的东西很难。主要的困惑在于,挂一漏万,以及顾左右而言他。
特别是像读书笔记这样的东西,一个能够引起共鸣的书,往往是作者遍采众长而得来。而自己写下笔记,又不能跟着作者的思路,一路评点下来,一是篇幅太长,实在没有精力;二是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写笔记,基本就是没有重点,自己都看着烦了。总之,即使是写读书笔记,也不自觉的当成一个文章写。
尽管有这么多的不如意,但是我想其中的解决办法,也只有抓住重头,慢读,细读,精读可以解决。
其实没有接受过真正意义上精读的训练,怕是又会给搞成一个超长的读书笔记。但是如果不能认真抓起大砖头,怕是要一辈子在后面拾人牙慧。毕竟,我读书的目的不是看笑话,而是希望能看到更多的角度和高度。
还有一个一直不能下决心的原因,就是慢读实在是个没什么“数字化”成就感的事。想着读了半年,还是那一本书,就有些迟疑。
不过,既然没有功利的目的,还是在手中的书看罢,就端起架势,细读一把了。
我,先祝自己好运吧!祝我慢读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