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信息的井盖

订阅了Google黑板报,看到Google翻译新增了拉丁语翻译。我对拉丁语完全无感,但是我对里面所说的,语言障碍让这个世界变成了信息的孤岛有感。
我并没有生活在一个信息的孤岛,我只是生活在信息的孤井里。孤岛上有蓝天,下有大海,只是外界的信息无法传递进来,而我,只有脚下黑沉沉的下水道,头顶是沉重坚实的井盖。
其实最近几个月因为工作日渐忙碌,很少有时间再往高压锅里扔爆米花了。屏幕中充斥着唇枪舌战,5分和五毛打得不可开交。我喜欢外币,但是我一样要靠人民币交房租水电。
可是接连两件事让我不得不再次坚定不移地挣5美分,合起来一毛。收拾新浪博客,将回收站中莫名其妙的一大堆博文发布,过了几分钟就收到新浪管理员的信,称我评论《一九八四》的文章已经被移到回收站,表示抱歉。我非常奇怪,你自己定的标准,自己移的,自己又说抱歉,有这倒腾功夫你抱歉干嘛,为什么不去抱邻居二姨妈呢?
接下来我发现豆瓣里从新浪自动更新来的博文竟然有一半只有标题没有内容。这种情况我见过,豆瓣连抱歉都懒得跟我说,直接把时间留着去抱邻居二姨妈了。祝豆瓣在二姨妈的怀里生根发芽,赶快长成大姨妈。
这不是一个外界的消息传不过来的世界,这就是一个被人为割裂的世界。谁能够爬出下水道由一些莫名其妙的人来决定,而紧紧盖住下水道是恒古不变的决策。
下面黑漆漆,上面硬梆梆。直径只有一米的下水道,井盖上留出的透气孔也就只有中指粗。要不是如此,我是舍不得在《当我们谈论旅行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小系列中,自己插自己的队。因为这个井盖透气效果极差,窟窿留着也没什么用,只能用来伸出中指,并且是两只手的。
这个井盖,从来没有打开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