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黄豆小时候

曹操墓打开的时候,考古学家大吃一惊。黑漆漆的洞穴中躺着一副黑漆漆的棺椁,棺椁中的景象是神仙都猜不出来的——一大一小两副尸骸并肩而卧。
结论大家都知道,专家教授凑在一起,开了九九一十八桌麻将。原计划开八十一桌,因该墓室大小有限,其他只好放在其他城市的分会场,各自命名为“徐州馆”、“赤壁馆”、“大小乔联合馆”等等不一而足。在麻将桌上经过数轮淘汰,最终凭借八八一十六把自摸清一色七小对获得胜利的著名专家XXX获得冠军。该专家原本胡了六十四把七小对,后在其他专家抗议下麻协介入调查取消了其中的四十八把胡牌,认定该场裁判有黑哨嫌疑,拉回北京香菜麻将基地协助调查。
冠军专家认定两副尸体分别为曹操,以及曹操小时候。这已经是尽人皆知的秘密。会后冠军专家表明,依然无法探明究竟是高个的为曹操,矮个的为曹操小时候,还是反之。因为没有证据证明曹操小的时候一定比成年后矮。尽管多数人的生长都顺应了这个规律,但是考虑到三国时期风起云涌,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专家不得不充分考虑到中原特色。因此在这一点上实际上不存在普世规律,冠军专家坚定地称,没有绝对的矮,也没有绝对的高。
无论是曹操小时候,还是曹操老时候,在这个时候,都是用的着的时候。接下来数年时间,我们可以预见到有关这个墓穴的研究一定会取得长足的发展,以令世界侧目的方式,谱写中国考古史的又一辉煌成就。尽管当下房地产业正面临调整期,中国考古界面临着没钱买地,没地挖坑,没坑埋小人的窘境,但是考虑到全国一二线城市的考古危机之后,还有三、四、五、六线城市整装待发,普遍开挖,全城工地的美好面貌,中国考古业确实一枝独秀。
闲话少说,我说大小曹操的目的,是为了给自己建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无论在什么时态,人总要让自己变得有用。活着是有用的人,死了就要做有用的死人。大了去成就大事,小的时候也不能就当小事一桩。
日前在辽宁颠簸的县级公路上,用搓板路当作唤醒沉睡意识的良方。那看不到头,蜿蜒曲折的路啊,不仅可以把睡意颠掉,更能把耳屎都颠掉。能记住那个早晨,除了因为耳朵里特别宁静外,就是给自己补了一堂农业知识课。司机大哥操着沉稳的口气告诉我,所谓毛豆,就是黄豆小时候。
我不相信毛豆与黄豆之间的进化关系,不仅仅是因为我没有应黄豆的邀请,出访黄豆田,并与黄豆亲切的交谈。没有亲切的交谈,就更不能借着这样的机会重申我们双方的立场。最主要的原因是,其中有不符合寻常逻辑的地方。
举个例子来说,带鱼也有大带鱼和幼儿园带鱼。暂且不讨论捕杀幼儿园带鱼的国际主义精神病问题,只说这带鱼中也存在“老”不“老”的问题。如果一条带鱼吃起来感觉很老,如果不是烹饪手法问题,那就一定是它本身岁数大了。没有肉老的幼儿园带鱼!这像是让人匪夷所思的那句粗口,XX大爷。这个大爷有什么可the thing的?就是个又老又臭的脏核桃。带鱼和骂人也是符合相同的普世价值的,嗯哼,除了曹操家的事要有中原特色,别的不能乱有。
但是,以我吃了二十年并不漫长的毛豆史来说,分明吃到过数以百计老毛豆!毛豆如果是黄豆小的时候,那为啥还能自顾自的变老?这好比是一个小娃娃,先变成老娃娃,然后再开始作为少年,再变成老少年,再……
那么我相信了,这才是世界的真相。你会在青年里徜徉,然后混着混着就成老青年了,再后来,你不太好意思老赖在青年里不走,你得另觅出路。其实退一步海阔天空,因为在中年里,你是最年轻的那个嘞!
作为老毛豆是个挺不好意思的事,总是被小贩偷偷掺在年富力强的毛豆中间。一旦被他人发现,当然必定被发现,装嫩就是很不要脸了。在这个时候,人都是好幼齿的。与其这样,还不如堂堂正正成为黄豆的生力军,享受受人尊重的黄豆身份。
想通了这一点,我觉得心理松弛了很多,以后再碰到装嫩的朋友,我会在心里偷偷的鄙夷一下,你个老黄豆!我承认,我老了,以后不能再当儿童了,我还是戴上红领巾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