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非死不可的亚瑟王



在遭受野蛮人的重创之前,我要写这篇博客的原因是我喜欢上了一个并不切实存在的老头。这个被叫做亚瑟王的老头背后有着很多的传说,暴力、艳情、谎言、忠诚,以及足以致命的背叛,都被填鸭一般塞在他的影子里。一个人要是太有名,少不了邪的歪的帮他映衬。
不过我最先想说的不是他的武功,也不是他那个即使在传说中也少不了偷情嫌疑的老婆,而是非死不可上的他。
Facebook不太容易登录,如果不是因为亚瑟王的号召我早就不跟它较劲了。相比起若干玩过的电脑游戏,如果用10分来衡量难度,它基本上是-10。它不像《街头霸王》,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手指拧成麻花,也不用像《魔兽争霸》一样凑人数做日常。它自己永远就像个日常任务,没有突发,没有意外。唯一的意外,是来自于信箱。
以前接触过为数不多的网络游戏,相比之下单机游戏对我的吸引力更大。如果不是单机游戏越来越伙同wintel联盟,玩个游戏总得像抢劫了卖显卡的一样,我想我还会玩更多、更热门的游戏。网络游戏的优点是有真人与你互动,而我不喜欢网络游戏的原因也是如此。
因为现实世界的人参与,所有用数字描绘出来的虚幻世界,所有铺就的故事背景全都变成了假牙。人们操着隔壁燕小六的口头语,怀着佟湘玉一样的臭屁心态,在古今中外的战场上一如既往。这让我觉得游戏失去了很多的乐趣,因为它与我在楼下找个小贩讨价还价,再帮他躲避城管的偷袭一样尘土飞扬,一点也不小清新。
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书写方式。在文字还没有成群结队出现的时候,口述历史用神话的形式代代相传。如亚瑟王有争议的出处中,就有凯尔特神话的影子。在戏剧成为普通百姓日常娱乐方式时,一个个君王的故事被演绎,一个个英雄的形象被具象。就像陈强饰演的黄世仁惹得普通士兵掏枪要毙了他一样,这要怎样的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力啊!当电影作为大众娱乐方式出现,讨论亚瑟王被搬上银幕多少次很徒劳,因为他几乎就没歇过脚。现在的《梅林传奇》,也要找两个耳朵比谢耳朵要尖的娃娃来个龙凤配,扯些亚瑟王的花边新闻。
二十一世纪到了,网络铺天盖地,我们用什么作为亚瑟王们的祭品,让这些好玩、好看、好没道理的传说薪火相传呢?我本以为游戏会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但至今我仍胆寒。
网络游戏的特质是极强的互动性。人手一票的选择权,只要有几个人丧失对整个游戏塑造的氛围兴趣,转而"出戏",那么劣币驱逐良币的效果就会很快星火燎原。因此,我在并不长的"魔兽生涯"中,发现艾泽拉斯不过是又一个二环路,太平常了。
Facebook上与世无争,或者叫弱智的游戏方式,在习惯高强度操作的人看来,实在是耐不下性子玩。但是我却认为它更具有延续传说的可能。前几天接到游戏中的一封信,是探讨有关是否与一个联盟建立互助关系的内容。信里谈了忠诚、信任,甚至像家庭一样生活的字眼。说的实际点,这信挺扯的。因为不知道有几个玩这个游戏的人会有闲工夫把家庭责任放到网上来承担。但是我觉得很兴奋,因为只有人人都把游戏当真的情况下,游戏才有可能称之为游戏。否则,只追求刺激与未知,不如去炒股票好了。
慢慢的,假戏真做的去游戏一刻,真的有这么难?一定要用买点卡、买装备这样的方式将现实与虚化联系起来吗?
相信多数人都不像我这么虚头八脑,但是我还是有些担心。电视媒体日趋没落,书籍的夕阳西下更别无需细言,如果所有的传说、传奇,哪怕是戏说都要依靠网络游戏这样在全世界都如日中天的方式延续下去,真实的人类就会轻易毁掉亚瑟王这帮老不靠谱。没有了月下遐想,连点幻想都不给,我怎么觉得这日子就更没谱了!
亚瑟王非死不可,只要坚定不移地以性价比、鸡地屁为衡量目标。如果为了剿灭所有封建思想残毒,我支持这么搞。如果生活天天都是不如意凉拌鸡毛蒜皮,不搞成这样我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
可惜,我就只能继续趴在墙头看红杏,被Facebook里还活着的亚瑟王小小感动一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