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读你就像读生命

《城门开》
作者: 北岛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城与市的区别,我以为在城墙是否健在。无论是我印象中的北京城,还是北岛所难忘的六十年代北京城,城墙早已是明日黄花。城墙不在,城门又倚谁而立?看《城门开》非常像阅读更加诚恳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相比王朔的回忆,北岛的少年时代多了一些可见的忧伤,少了满目的癫狂。这说明,回忆是什么样子,取决于你现在什么样子。你如何理解当下,就会如何理解当年。
    我喜欢《城门开》中间或冒出的反问,我知道那不是一个孩子在疑问世界,而是世界在用一种令人质疑的方式呈现在每个人的面前。读不懂,念不顺北岛的诗,但是很高兴可以看到稀释后的北岛文字。这个城门洞开,失去保卫自己力量的北京城,像无数个城池一样,被时代操弄在手心。还有些人像秦砖汉瓦,试图伫立边防,保卫自己的疆域。重新建起一模一样的城池已经成为不可能,这些老古董想做的无非是防止世界的底线被世界所突破。
    想起王小波所描绘的那座用粪便凝结的城。那座城千百年来不曾损毁,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人气十足。

《爱你就像爱生命》
作者: 王小波 / 李银河
出版社: 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
    堂吉诃德挑战的风车没完没了,是因为需要风车来磨面,想要挑战生活的必须,堂先生筋疲力尽是必需的。王小波也是个骑士,忧愁的骑士。看《爱你就像爱生命》,知道王小波筋疲力尽也是个必需的事。对爱情,对日子,忧愁哪有个完啊!
    经过特殊的岁月,王小波承认自己是个大大的坏蛋,但是这个坏蛋用各种方式把岁月的伤害降到最低。在给李银河的信中,一个文学男青年的形象跃然纸上。在别的男青年忙着跟天斗跟地斗跟冬储大白菜斗的时候,王小波在跟自己逗。这样的坏蛋如果多些,大白菜就会省很多,大家的日子就好过了许多。
    堂吉诃德不在了,面包还要吃,面粉还要磨。这时候的风车失去了对手,悠然自得,想来不会感到寂寞。但是我总认为,就像人类历史上发生战争的时间远比和平的日子长,寂寞总是暂时的,斗争才是永恒的。

《大教堂》
作者: [美] 雷蒙德·卡佛
译者: 肖铁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卡佛是最近比较让我着迷的作家。他的短篇小说告诉我,内容的重量,与字数的多少确实没有正相关。如果仅仅依靠铺天盖地的字就想把人彻底控制,需要在其他方面下工夫。比如目不暇接,以及禁止左顾右盼。做不到这两点,还是踏踏实实放弃以量取胜的念头。当然,如果这两点很容易实现,尽可以降低质量就能实现目的。事实如此。
    《大教堂》读了两次才读完,毕竟不能总在悬崖边上溜达,河边走会湿鞋,悬崖边上走就得失身了。卡佛在《大教堂》里依然如我地展现人生谷底的景色,看罢让人不寒而栗。我很奇怪,卡佛的生平并不顺利,作品里展示出他也并非积极乐观的人,那么,他是依靠什么支撑?卡佛曾经说窘迫的生活让他不得不选择短篇小说这种形式,因为日子总是坐卧不安。莫不成是短短的文字就足够让他得到心理的救赎与安慰?
    卡佛生活刚刚转好,就告别尘世,我感到遗憾的是没有机会看到坐卧自如的卡佛写一个长长的故事了。这正好如他的文字,没有言尽的,是最让人着迷的。卡佛没有写的,没有写出来的,写出来我还没看到的,应该是最让我着迷的。这就像生命,没有过完的,会是最精彩的。而读卡佛,就像在读他的生命。

《读库1004》
作者: 张立宪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写《读库》已经成例假了,每次的封皮都一样,烦。
    这次我看到流氓在飞。
    《读库》里的故事都不太像故事,因为太像人生了。这期里讲的“双桥老流氓”很是跌宕,有点像故事了。
    最近碰巧读回忆类的书多,普通人的故事也就看得多。相比匠心独运的小说,回忆录能从侧面反映特定时期的风貌,这是好事。但是,回忆里太多的主观色彩又让我很挠头。因为“双桥老流氓”的事迹太有警匪片的潜质,所以我特别希望再有能人从老流氓的角度阐述一下那段往事。一个犯下380起强奸案的人,在通县黑沉沉的夜色中,等着对面的灯光熄灭,听着附近可能存在的警察脚步声,会是一种多么另类且刺激且荡气回肠的心态啊!
    《读库》总是一个人接一个人的独自叙述,互相之间没有交集。要想将回忆弥补成完整的故事,那就要凑齐无数人的人生。这属于功夫在诗外吧。
    十一月书读得不多,好像形只影单的数字笔画。十二月却有个好的开头,无辜者已经进入反刍,尘世挽歌已经在手。一月一读,好像又是一次新获的生命,短暂,但是我很开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