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10年生死两茫茫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江城子》可以算是苏轼最负盛名的作品了吧。不保险的话,再加个“之一”。这首词源于何所做,说法不一,但是目标却是统一的——悼念苏轼的亡妻。
这首词写的情真意切,不假雕琢,自然天成。我今天想取的是其中一个说法而已,就是为何单单在妻子亡故十年后,苏轼才写下这首词。据说苏轼在妻子离开后,每年都要到妻子坟前追怀,但在第十年,苏轼没去。原因没什么奇怪,因为他的现任妻子病了,他脱不开身。
理由合情合理,却又有种说不出的酸涩。当然不能因此就认为苏轼的感情是假的,但却多了一丝不如意。原本可以容纳下人们无限想象与感怀的情感,因为这一粒似是而非的种子,被撑开了一道小小的裂缝,变得不那么完满。
想象的空间,是比做梦的空间更为人们所需要。没有想象,就无法温暖现实的冰冷。2009年末的时候,口中念念有词的是无限的憧憬与期盼。2010年就这样过去了,同样印证了这个道理。这一年,世界发生了无数令人震惊的事件。至少,令我对身边的世界刮目相看。
不想对时事评头论足,却在2009年时怎么也没有想到新的一年结束,会对一个叫乐清的地方如此关注。那里离我们远吗?不远,地图上看去温州并不远。在瞿秋白没有变成“多余的人”之前,他一直倡导汉字拉丁化。他可能没有想到,拉丁化的汉字如果成功,对于敏感词过滤将会是一场灾难。将yue qing屏蔽,想来《清史稿》压力很大,因为不再能“翻 阅 清 史 稿”了。
生与死的界限在这一年变得模糊与不确定。《魔戒》一开始便道,死亡只是一个开始。在唯物主义世界观的教导下,这依然是可以被容纳下的想法。至少对于生者,另一处的死亡是又一个开始。世界总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完满,变成种子撒满大地,而大地由此变得郁郁葱葱。
2010年的不完满,注定会在2011年生根发芽,但是最终会长成什么姿态,却是谁也无法料到的。但是逐渐吹开眼前的迷雾,对于众生来说,又不能不说是一个走向完满的开始。怎能不思量?只是我有些迟疑,用外表如此落寞的幕布,盖上2010会心有不甘。
这应该是2010年写下的最后一篇博客,结束前我问自己,这样的2010,我还想再过一遍吗?
2011年会是什么样子,上帝不会提前透露,但是每个尘世中人都会努力探求其中的是非对错,因果循环。并非是上帝没有了惩罚的力量,而是对于很多人来说,早已被逐出伊甸园。
2011年不能控制的事情依然多过繁星,但是我想悄悄抓住三件事情。
第一,写一个给自己的故事。
第二,每天写一段给自己的字。
第三,最具体,要骑车2500公里。
是考验自己,也是奖励自己。没有一样容易完成,也没有一样对自己有害,为什么不呢?
怎样成为一个Blogger我一直没有找到方法,但是我逐渐习惯了对自己好一点,写些自己喜欢听的话。因此,用这个方式善待自己,是个我能接受的方法。
用村上春树的话说,我们只能凭手头现有的东西去面对世界,而不健全的灵魂也需要健全的肉体。所以,我想用实践去证明,12500公里并不是多么伟大的壮举,多么难以实现的,长长的征途,其实我也可以做到。
2011年,所有人都能做到很多,一定会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