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与Kindle恋爱,和阅读车震

这是一个充满了艰难的决定的,决定。
我相信导致人们对一件事物产生厌烦情绪,往往并不是因为这件事物的内涵。拧螺丝让人厌烦,绝对是因为动作一样,并不是因为螺丝组装起来的火箭太神五神六的。哦,已经到七了。
读书有的时候会缺乏兴奋点。读这个动作,重复性太高。一页,一页,再一页。无论套上什么样的布书衣,翻动的时候手感都很接近。可是多数人还是选择继续,因为翻动中煽起的清风,每一本总有不同的味道。从司马迁,到司马光,再到如今,读书这件事本身,一直没有变化,缸一直在那。一直,有那么点不合时宜。
这是个美好的经历,但是,稍许老土了些。俊男美女再顶级,如果只是送花吃饭看电影,也会有麻木的一天。不能因此而否定爱情,但是我们可以承认这样的恋爱有点平常。
我在选择数字阅读方式时,经历了很多次决定。一般时间不超过三天,就会再决定一次。我喜欢读,但是我也有些厌烦读的外在过程。这个想法持续了好几年。
最先想到的办法是用手机来看书。不中!屏幕大小距离32开书本太远,小小的字让我看起来如同为了练习目力而盯着便池上空苍蝇的少林武僧。更为重要的是,读书是个享受过程,仅仅因为方便易携带就让我把它变成一个痛苦,我觉得不值得。
接下来的办法是用小巧些的电脑。因此有了我横着拿笔记本,保持竖翻页的样子。字很大,颜色很饱满,同时我也收割到咖啡馆里带着嗤笑的目光。其实无论怎么拿笔记本电脑,都不能在多数时间保持一个舒适的阅读姿势,而且很有被电脑排风扇烫到的危险。我还不想写史记,所以就不向司马迁看齐了。
最后,我想用PSP来解决问题。但是PSP这个选择导致了我后面的选择发生巨大变化。PSP是个很方便携带,很有扩展性的,的,的,的游戏机。阅读实在是副业中的副业。它用来玩游戏非常之方便,因此而让我把越来越多的时间用来玩游戏和看电影!一段时间我甚至认为我对阅读不再忠诚,我变心了。
但是人要走远,才能回头看清原处的风景。我发现我还是喜欢和阅读卿卿我我,保持暧昧的,挑逗的关系。
接下来,我艰难了,IPAD出现了。我对数字化阅读的期待是,屏幕能够基本还原32开书本,能够方便的在其中写写画画,留下一鳞半爪。如果,再能有一点联网功能就完美了。联网做什么?都这个时代了,天知道联网能带来什么。IPAD完全能满足这些需求。
只是,PSP的阴影出现了。IPAD完成这些需求绰绰有余的同时,还能干很多别的事情。我会因此而再度变心的!我自己也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好了,结局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知道,我用上了Kindle3。
Kindle3给我的感觉,在阅读了四十分钟后,就已经与传统书本完全没有区别。很轻易地读了几十页后,我才意识到我已经改变了阅读工具。因此,我认为Kindle跟以前用过的那些工具相比,最大的好处就是它足够“像”书本,却又在最容易产生疲劳感的“翻页”上,做到了最不像。这好像是崔健说的,进进出出才明白是无边的空虚。这个翻页动作本身并不值得期待,Kindle改变这个动作,类似于把上床这件事搬到另一个不习惯的场所,而核心没变。
Kindle带来的第二个感觉就是,它不费眼睛。我本来不在意眼睛,只是我经常会感觉到讨厌电脑!讨厌键盘!讨厌面对它的姿势!更像书本的观感,使Kindle不会轻易引起我的非正常联想。
Kindle的又一个好处是,它能符合我对数字阅读的基本需求。没错,在Kindle3上不支持中文输入,如果迫切需要中文输入,那么要么安装“多看”系统,要么去用IPAD。“多看”获得中文输入的同时,也丧失了Kindle原生系统非常优异的排版、上网等效果。选来选去,我决定舍弃中文输入。现在做读书笔记,我改用汉语拼音,看起来好像英文,好高级唉……
用IPAD去?我现在怀疑如宣传所说,那么强大的IPAD系统,会有多么快地让我见异思迁。它有多强大,我离阅读就会有多远。
Kindle原生系统的很多功能是我事先没有想到的,绝对算是优点。
1、划线功能。读起酸溜溜的小说,怎能不留下伟大作家们写下的酸溜溜句子?用Kindle3可以非常方便的划线,自动保存起来。单独调用阅读,正好。现在再编微博不怕没料了。
2、笔记功能。笔记刚才说了,英文输入非常流畅。同样,它也会单独保存供随时调用。
3、书签功能。我读书有个奇怪的习惯,就是喜欢记录阅读时间。我其实是在测量我不同时期的“忙碌”程度。Kindle3的书签、笔记、划线功能在产生的同时,就已经记录下时间。老方便了!
4、共享功能。我没有说上网功能而说共享,就像前文所说,联网能带给我们的东西总是超乎想象。Kindle3上面的三个功能,都能在一个Alt+回车键的帮助下,按需同步到Facebook和Twitter上!我喜欢的网络应用就是这样子。它不再是一个单独的浏览,它要和我形成互动。在分享我的摘抄和笔记时,我感觉做的不是一个特殊行为,而是阅读压根就是一个与世界同步的过程。我们不是通过阅读来认知世界的吗?而世界又是通过我们在关注什么,而了解我们。谁说不是呢?
5、上网功能。这个功能一定要在共享功能后面写。你是有心人吗?是的话应该提出疑问,世界上怎么会有Facebook和Twitter这两个网站?因为我从来在浏览器上都打不开嘛!没错,这就是Kindle3那让人发疯一样慢的浏览器上无与伦比的优势。它可以让世界上很多网站在一瞬间出现,而且不用你使用任何技巧。就像山,其实一直都在那,那些网站也都在,你懂的!
保证山永远在那里,亚马逊的办法是3G+WIFI。我选的是这个方案,所以,山在那,我在这,想爬就爬,谁也别拦着。
有了以上几个优点,我已经感觉到很刺激了。读,还是那个读,但是它的外在环境变了。这好比标题所说。人还是那个人,动作嘛,其实还差不多,但是老刺激了!车震也就这样了,举手投足都有那么点不一样。
就像车震,刺激归刺激,但是缺点总是有。人定胜天其实也就说的这事,有缺点就要克服。Kindle3对于我来说,缺点首先是中文环境的问题。
亚马逊还是不够重视简体中文市场,否则不会让简体中文没事就口口口的乱码。要知道,车内空间狭小,总口口口的非常不方便。恩,我知道这个口味太重了。
如果是TXT和OCR的PDF格式文件,只要用自己指定的邮箱,发送到亚马逊配给的邮箱中,几分钟之后就能通过网络传送到Kindle3中,排版效果非常好。至少我很满意,完全能达到正常的XX水平,而不是只顾刺激,忘了安全。将文件当作附件,邮件标题写“convert”,发送就行,不用在邮件正文里写“师傅,麻烦您打听一下……”亚马逊没有配备公务员,所以对他们不用那么客气。
简体中文的文件名显示是不能通过这个方式解决的。但是所谓的DIY一族翻译过来不就是“玩你自己”么?所以我们不能放弃玩的机会。有古人云,SY强身,YY强国。坚持Y,强就指日可待。
在主页面下,回车一下,输入
;debugOn
~changeLocale zh-CN
;debugOff
文件名的问题就此解决。
Kindle3的另一个问题是网络浏览功能很差,很多功能不支持。我期待浏览功能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Google Reader中订阅了大量的内容来不及看。Kindle3浏览功能弱,只能看静态页面的问题,面对GR时根本不是问题。只是在打开GR时,它默认的页面没有分类,也就是说,如果我订了《人民日报》的RSS,另外又订了《纽约时报》,看两篇后我就人格分裂了。好在有nowsci。
先用GR的帐号进入nowsci.com,注册上两者的关联,那么在Kindle3上打开nowsci,就能选择符合亚马逊产品的浏览方式,出现GR的各个分类。同时附送快捷键!现在我可以提前准备,深吸一口气,开始看《人民日报》。
我再说说“多看”。作为一个我也不知道运营方式的团队,“多看”的小组免费为大家贡献中文化的系统,这个贡献非常值得钦佩。但是我还需要等待,等待“多看”能够将真正意义的上网浏览加入进来,而不是只能去指定的三个页面。同时,我也希望“多看”能够像原生系统一样,有更方便的共享功能。
最后,我再为自己和别人各贡献一个疑问。首先对别人。各处介绍Kindle3的电池在不打开网络的情况下,可以用一个月,打开网络用两周。我在首次充电后,因为没完没了的通过网络传递文件,一夜之间就掉了40%,我很怀疑它真的能用那么久?
接着给自己。一直认为《二十四史》最有味道的版本是繁体竖排中华书局。但是Kindle3不支持对扫描版的PDF格式进行转换,而Kindle3的屏幕又是6寸,那么怎样才能看到最有味道的《二十四史》呢?尝试转换了简体横排《新唐书》,恩,看起来果然,没那么好。我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哦。
很久没扯这么长的闲篇。究竟因为我太喜欢车震,还是太喜欢Kindle3?我很拿不准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