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五月的句号,和波折号

 

随手拿起了几本书,也随手放下了。

五月的书,好不好,没经过什么大的洗礼,现在不好说。不过五月来的收获是,读书是个非常不“香”的过程。满纸书香不知道说的是什么书,也许是些比较健康的书吧。碰巧我接触的往往不那么健康。每到夜下,即使灯泡的数量成为复数,也会有孤身夜奔的感觉。在一片裸露着黑色石头的荒原上,因为进化而没有皮毛的人类,游荡在黑色的星星之下,从而失去方向,心跳加速。

OK,酸完了,记录几个 五月的读书印象。


《布莱顿棒糖》

作者: [英]格雷厄姆·格林

译者: 姚锦清 / 傅惟慈(校)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这是看的第三本格林的书。老实说,这本书给我的印象并不算好,没有格林自己认为属于“消遣性”小说的《文静的美国人》中的爆炸性。也许我对格林感兴趣的原因,并不是他在宗教上的态度,而是他对现实的嘲讽。也许我应该继续去看亨利·米勒,谁让我不健康,不阳光呢。

 


 

《水流云在》

作者: 康开丽 / 英若诚

译者: 张放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名声在外,买来一阵才读。其中最奇妙的是,作者先用非母语写作口述,然后再翻译成母语,拿回自己的土地贩卖。而书的内容却是在泄露“国家机密”。如此折腾的存在方式,对我来说比书中的内容更有趣,也更引发我的不健康联想。老先生其实在用别人的语言告诉自己的同胞,什么时候都别把自己丢了。

 


  

《读库1001》

作者: 张立宪 主编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这是第一次看《读库》。以前在淘宝上看到卖《读库》,纳闷一向为节俭之人准备的淘宝大神,怎么书价一点没便宜。如今明白了,但凡还买实体书的,就别想着节俭度日了。想省钱,最好的办法是用Twitter,不要钱量还特足。

实体书要想让人掏钱,总得有个别人没有的特点。《读库》有点不一样,不一样在于叙述的心态。它不是那么高屋建瓴,但还有着真实的态度。因此即使具体内容不让我雀跃,这个心态还能让我继续读。所以,下一期我还买。

 



《单向街 001》

作者: 许知远 主编

出版社: 凤凰出版社


莫名其妙,最近就读了好几本以书代刊的新奇玩意。有一次在单向街书店碰到一个活动,是一个系列丛书的编辑和作者和读者进行亲切的会面。丛书的内容不属于我感兴趣的类型,不过倒是让我意识到拉帮结伙的结集成书可能是个未来的小趋势。

《单向街》的书和《读库》的书都是这个月第一次看,况且《单向街》貌似还是第一集,定价两者都一样,就很难不放在一起比较比较。

结合最近许知远对韩同学的评价,加上本书序中许知远对于互联网的忧虑,b我不得不由衷地表示,实在不喜欢这位先生的调调。担心互联网造就最愚蠢的一代,却又制作出与互联网上内容毫无二致的文章,真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因此而为互联网欢呼。窃以为,资本主义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能够专心致志制造自己的掘墓人,而不是声称自己是万物终结者。所以,互联网能够润物细无声地孕育反对者,足以说明互联网的伟大。况且,当我们试图将互联网踩在脚下的时候,竟然忘了你的力量同样来自于互联网。当互联网消失,你的力量又从何而来?

其实对这本书开头的文章,我是很有些不同意见的。但是之所以不冒泡,实在觉得确实还有很多更值得做的事情要做。哪天需要杀时间,再来唠叨。


我说很多事情要做,并不是指有多少创造GDP的事情要做。而是我发现读书真不是一个充满自在的事情,一本书的背后隐藏着无数的可能。之所以选择喜欢的书或者作者,是因为他们背后埋藏着他们的世界和视野。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对象,就像打开了一扇小小的门,门的背后却气象万千。

句号说完,就是有关背后世界的波折号。《单向街》后面的几篇文章让我对《蒙面英雄马科斯》、《金钱的崛起:世界金融史》感到好奇。希望能有机会读读它们。

另外还有一本好像很异类和里外不讨好的书,《科幻文学史》想看看。天知道作者干了什么科幻和文学都不乐意的事情呢?我就喜欢怀抱不健康心理,看热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