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头文字i

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两个哈姆雷特。一个因为搞不明白所以把自己搞死了,另一个搞死自己也不明白。
世界上的事大多要自己搞了才能明白,不排除搞了也不明白的。愚以为,明知搞得明白才搞,就是艺高人胆大,而明知道搞也搞不明白还偏搞,就叫胆大艺更高。有关于很久以前有没有救世主这件事,不管是问爷爷,还是爷爷的爷爷,回答的结果总是不能让人满意的。因为任谁睁开眼,也会有更久远的过去一刀砍在后脑勺上。究竟是胆大,还是艺高,需要搞一搞。
很久很久以前,人们依赖上了电脑。中国异动请大明星使劲喊,没有磕药就不能活!对电脑的依赖大概就到这个地步吧。很久以前,PC系统几乎成了电脑的代名词。对于我来说,直到i字头的设备呈一字长蛇阵,鱼贯而入。它们的出现,使我的操作习惯出现了另外一种可能。这也算溯本清源吧,哪来那么多天生如此。
新鲜劲过后,要做的事情是大刀阔斧地删除软件,否则160G空间也不可能够用,导致至今都没像想象般存上个几百首歌。能够幸存的,都是些能帮我办公,至少是假装办公的。我衡量应用软件的标杆有两个:一是跟Google应用的亲密程度,二是是不是能跟Dropbox勾勾搭搭。Google不用说了,我快把办公室全搬上去了,如果不是因为它实在没地儿放烟灰缸。Dropbox则是先得到了G十F十W认证之后,我才开始使用。配合host修改,即使到现在也没啥不满意的地方。总的来说,Dropbox是个非常称职的云存储应用,在移动应用中优势更加明显。让我免去了多电脑拷贝的麻烦。以上两条标准形成之时,我根本没想过吃苹果,而现在iphone、ipad用起来和它们水乳交融,是不是说明这类应用是大势所趋,代表科学发展观呢?我不知道。


Dropbox    
自身直接有免费客户端,能够浏览账户内的文件。图片的添加和导出到本地很方便,可以说中规中矩。如果配合上iphone、ipad自身相册不能建子目录的先天"优势",Dropbox可以把图片分类存储,适合我这样的分类目录控。
在客户端上可以直接打开Doc和pdf格式文件查看,但不支持修改。同时过大的文件打开不能!当然,它要是什么都能干了,别人吃什么?


office2HD以及pIus
因为谁都不万能,所以才推荐这个软件。office2有两个版本,分别对应iphone和ipad。它支持office的三个主要格式,我用的多的是doc。它可以支持扩展名有x的高版本文件,并且能够修改、储存。
iphone过小的屏幕导致不适合大规模输入,更适于应急。有了它,至少邮件附件可以直接调用了。而ipad版就很适合随兴所至了,最近的稿子,包括这篇博客,我都是用笔在这个组合上手写而成。虽然不及键盘笔记本快,但是方便性更强,同时根治提笔忘字!放心,绝对比电视里看掌纹识健康管用的多。
其实关于office应用的软件很多,但是这个软件对我那两大标杆支持甚好。直接在Google Docs上编辑,随时访问Dropbox,一切甚好。前几天的升级让ipad界面更顺眼了,心情甚好甚好。
要说缺点,升级之后不能直接翻过那道人所共知的土坡了,确实是憾事。不过行走江湖,啥是王道都知道,小case。
另外一个缺点是字体少,不过想想号称苹果王冠上三颗明珠的Pages中文也只有一种黑体,iphone版更是没出,就觉很淡定了。
顺便说一句,我是先买了office2的两个版本,再买的Pages,我就很不定了,很扯淡了。


Mindo
这个应用的名字很怪,在App商店里是一个样,下载更新了又成了这个,让我挠头了一下下。从图标上来看就知道,是个思维导图的应用。我是对着ipad才想着学习用思维导图的,因为这个五颜六色多点触摸的设备最方便的明显是涂鸦。
Mindo能够满足大多数思维导图软件的功能,颜色、格式、标签等等一应俱全。做为保留在我ipad上的应用,自然少不了云应用。Mindo可以直接读取Dropbox中的思维导图文件,也能直接导出多种格式到Dropbox中。我在电脑中用的是Xmind做导图,两个软件互相兼容的很好。Mindo导出的pdf格式精度足够报告中的示意图要求。
长远来看,我希望Mindo增加多人协作模式。试想会议室里六台ipad同时头脑风暴,得算台风级了吧!


GoodReader
名声在外了,阅读多种格式文档必备。不过吸引我的还是它对Dropbox的支持。因为我的pdf书多数是用云传递,所以顺路就导入ipad了。
通过云通道最棒的体验这是,躲开疯子乔布斯强迫我使用的导入方式。这就是"偏不"带来的快感吧!


Evernote
这家伙用不上我的两个标准,因为它自己有自己的云通道。与电脑版一样,iphone和ipad上都有免费版本,使用差异不大。对于习惯做笔记的人来说,这是我找到的最开放的,最通用的应用。




Upad
说起笔记,Upad是最接近笔、记两个字的。直接用笔来记,没有识别的过程,保证了速度。记录之后,可以用jpg或pdf的形式发送邮件。
我觉得Upad好玩之处是可以更换的稿纸。随意更换,无限接近原始。低碳,确实不用再撕纸卖破烂了。


SketchBook Pro
图像处理软件很难挑,Adobe没有对应PS出个i字头版,对于我这样的门外汉来说就不好找大树乘凉了。这个是我观看到最接近PS外观的。图层、画笔都有,但买下来发现,两码事。SketchBook更像绘画,而不是修改处理。好处是,几乎无穷尽的画笔种类,让哥大有创造欲,多种快捷操作又使软件变得很有趣。
看看广告中用它画的作品,神往中...


还有几个软件留在设备里,但是还没挖掘出太独特的用法。例如上文提到的Pages,以及Keynote等等。再花些时间,它们也能开出花来。己经开出的花基本覆盖了一名辛勤工作的懒人工作的方方面面,一会排成o形,一会排成0形,总之是个圈。
比起我四分五裂的K3,ipad显然功能更多,这也是我以前垢病它的理由。在实际应用上,按斯白德曼的说法,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阅读确实只是ipad用途的一小部分,除了GoodReader,我还使用Stanza。绘图上还有Designer!来做矢量图。但是这些没有给我足够的震撼,或许要碰到工作中更变态的需求吧。
对ipad的要求也适用于iphone。打电话对于ipone似乎是副业,它究竟主业是啥,取决于你想天天兜里装什么。智能手机的强大生命力怕是来源于此吧。
头文字i的头一次梳理,假装很敬业了。下次有兴趣,我再专门琢磨一下阅读应用,只要我还读的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